中兴通讯学院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一、建设意义及必要性

 2014126日,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就在本科高校共同建设“ICT(信息通信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在230所申报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二批入围高校(共计30所)之一,于20165月与中兴通讯签署了卓越”2016专业合作实施与服务协议,就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进行合作。通过教育模式的创新,培养行业用人需求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就在本科高校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无锡太湖学院与中兴通讯就“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签订合作协议

作为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ICT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重点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正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基础。

通过打造符合教育部教育战略转型要求的一流实验实训环境,为学生提供一整套完善的实训平台。结合教育部-中兴通讯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以项目式驱动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专业课程进行教学,真正将理论知识融入到真实环境中。

科研创新、服务地方产业

无锡太湖学院位于世界物联网中心-无锡市内,物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承载物联网上层应用的通讯平台和云计算平台,以及物联网应用中的海量数据分析,都是该领域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我校的ICT实验实训中心正是应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设计,基于实验平台,可承接国家、省市的课题研究项目,并可利用实训平台的开发接口,进行行业应用或增值应用的开发。通过产学研的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和产品。

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无锡太湖学院作为教育部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工程中的重点示范院校,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就业能力以及服务地方行业的落地起到关键作用。人才培养、就业质量的提高,势必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提升,也对我校理工科专业带来行业和社会名誉。

二、建设目标和思路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的目标是:覆盖专业技术领域,建设实践教学、科研创新、行业服务的系统设备平台,打造从调测环境到体验环境的第三代实验室。

三、实验中心主要功能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实训中心在人才培养计划方面主要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ICT应用技术型人才

培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云计算方向)、通信工程专业

使用频率:实验课时不低于544学时,每年承担近9万人次的实验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实训中心在科研服务培养计划方面,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依托实验室环境,培养研究型科技人才,为“双创”进行人才储备;

依托企业、学校和政府资源,利用实验室平台,为当地行业及企业服务;

依托实验室相关平台,承接通讯专业或云计算方向相关大赛;

利用云计算平台,进行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利用实验室开放接口,串联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其他高校实验平台,搭建超级平台,共同承接教育部             或行业科研项目。

 

四、预期效益及成果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是高校对国家教育转型战略的最有效响应,也是深化高校社会化服务职能最积极的探索与尝试。

建成后的实验实训中心具有四大实验室和一个展示厅,四大实验室包括:基础通信网络实验室、信息化业务共享实验室、云计算应用开发实验室和电信工程实训中心。效果图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