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大讲堂第三期(思政篇)暨大学生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
 
 

11月14日下午13:30,物联网工程学院在7号楼102教室展开主题为“物联网大讲堂第三期·思政篇”的大学生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了江苏金易法律事务所周维君律师、物联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峰。

活动第一项,由物联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峰为江苏金易法律事务所周维君律师颁发聘书,聘请周维君律师为物联网工程学院法制辅导员,聘期为一年。

活动第二项,由周维君律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法制演讲。

首先,他解释了一下什么是法律。法律涉及到我们的吃,穿,用,住,任何地方都用到法律,学习法律可以提升我们自身的法律意识,能够领悟到法律的深层内涵,处理事情一般会更加理性,从而可以使大学生思想产生质的转变。

接着,周维君律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案例,希望我们从案例中体会到法律的公正,并且希望我们远离触犯法律的事情。

非法捕获濒危物种

第一个案例是大学生非法捕获濒危物种,非法买卖,导致被判刑,原因是他法律知识微薄,并轻视法律。即使不是濒危物种,我们也不能大量捕捉。这给我们全国人民都上了一堂课,就是关于《动物保护法》的一堂课。

毒品危害

第二个案例是关于毒品危害,无论是贩卖,走私,运输,制造,只要关于毒品的都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吸毒这一行为对于家庭,对于社会都会产生巨大的危害。希望我们要积极宣传毒品的危害,自觉地与吸毒、贩毒等不法行为作斗争,珍爱生命,终身远离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关爱未来”,对每一个人而言,这决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的错,永远都不能犯。

校园贷

第三个案例是校园贷,校园贷分为培训贷、回租贷、美容贷、刷单贷等。大学生会为了提前消费或者做生意,甚至借钱炒股来贷款。但是这种不正规的贷款会有严重的危害。如今的校园贷会用向借贷人索要手机通讯录,拍身份证照片等危害身心健康,误导社会的方式向被借贷人勒索。对于这种问题,我们不能贪图一时享受,而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盗窃

第四个案例是盗窃。例如一位大学生在学生公寓里偷了多个电子产品,随后自己报案如实供述,但最后被判为盗窃罪,拘留2个月。在大学期间,我们要注意自身财务。出宿舍时,要注意把房门锁上。盗窃是关乎个人的品格问题,作为新一代年轻人,应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优秀的行事作风。

网络犯罪

最后律师强调了网络犯罪的严重性。如今,我们离不开网络。而有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法律规定转发谣言多次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们应该对于自己的公开发表的言论做出真实性。

通过这次法律知识讲座,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大一同学了解到了更多有关法律的知识,深深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庄严的使命。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要以法律为准绳,以法律为武器,以法律为保障捍卫自己的权益。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抵制诱惑的意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守自己的内心,做一个知法懂法的青年,一起共创和谐团结的物联网工程学院。